人民网首页
全国重点实验室

我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荣获两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

2021年11月04日18:16

       中共中央、国务院于11月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。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、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。其中,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,其中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44项。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国重实验室(以下简称“实验室”) 副主任陈云霁、学术委员会委员胡卫明、工作组成员李兵分别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。

   

11月3日,陈云霁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。受访者供图

      陈云霁本次获奖的“深度学习处理器体系结构新范式”项目开创了深度学习处理器研究方向,成为当前国际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最重要的研究热点之一,形成的新范式已被业界广泛采用。陈云霁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,也是实验室聘任的副主任,曾带领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,研制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芯片,申请专利100余项,获得了ASPLOS和MICRO等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。

11月3日,胡卫明(右一)、李兵(右二)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。受访者供图

      胡卫明、李兵团队的“视觉运动模式学习与理解的理论与方法”项目,是唯一关于智能视频的获奖项目,主要研究了视频内容的智能理解和运动分析的系列理论与方法,8篇代表性论文累计他引7225次,其中6篇发表在人工智能国际顶级期刊TPAMI和IJCV上,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力。胡卫明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,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等三十余项国家重要课题,在人工智能Top1国际期刊TPAMI发表论文16篇,他引2万8千余次。李兵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、国重工作组成员,牵头承担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。

     胡卫明、李兵是人民中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人民中科”)核心团队成员,胡卫明是人民中科的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,李兵任人民中科董事长。人民中科是人民网与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发起设立的“人工智能技术引擎”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,是人民网在内容科技领域的重要布局,拥有世界先进的内容智能理解技术。



(责编:史秀艳、邹菁)